27.5.07

永不炒鱿的公务员

(2007年5月27日刊于南洋商报<<大事小谈>>专栏)



笔者在博大修读工商管理课程时,曾与同学讨论有关员工绩效考核的课题。一位在某政府部门任职的友族同学表示,他的工作单位与其他政府部门一样,实行关键绩效指标(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简称KPI)的考核制度,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高绩效员工获得表扬和奖赏。当大家讨论到有关惩戒的机制时,这位同学也很坦白地告诉大家,绩效差的公务员,绝大多数都会被调职,很少有被革职的,除非是自动离职或犯了严重罪行。

西方管理学强调的绩效文化是建立在“胡萝卜+大棒”的奖惩制度上,照东方的讲法就是“赏罚分明”。表现好,奖赏是应该的;表现差,惩戒不足或甚至没有惩戒,就有问题了。笔者的那位公务员同学其实心里也很明白,我国公务员体系的绩效考核到底是哪一环出了问题。把有问题的人调去别的地方,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将同样的问题带去另一个地方。身为管理者,要做到奖励已经不容易,更何况是要当“黑脸”去惩罚人,不只是我国的公务员体系,每个组织都会面对类似的难题,以下的例子或许可作为参考。

美国奇异公司(GE)前执行长杰克威尔许推行的人员差异化管理制度,广为世人所称道。该制度是依工作表现把员工分成最顶尖的20%,中间的70%和垫底的10%。顶尖的人自然是升职加薪的首要考虑对象,中规中矩的人则没更动,至于垫底的人就会被请“走路”。这套制度透过合理的人员流动来维持组织的活力,使得奇异公司在短短十多年间崛起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企业之一。

韩国从2007年起实行“公务员淘汰制”,其主要行政机构开始连续采取行动,淘汰不能胜任的公务员。印象中的韩国人是相当刻苦耐劳的,但人总是有惰性,每个民族都会有懒人,韩国人也不例外。这套制度推出后,引起韩国公务员的极大反弹,但政府还是雷厉风行地贯彻下去,结果就有3%的公务员被淘汰,彻底打破“公务员=铁饭碗”的迷思。

有人说:“人多好办事”。的确,规模扩大会为组织带来好处,但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当整个组织日益庞大时,管理效率就成了棘手的问题,官僚主义、人浮于事的现象也很难避免。我国公务员体系庞大臃肿、冗员众多、效率不彰的情形,一直为人所诟病。首相宣布我国120万公务员加薪后,引起各方的关注。不少人希望公务员在加薪后,能改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这种论点牵涉到管理学的范畴,可以用亚当斯(Adams)提出的公平理论(Equity Theory)来说明,那就是个人会主观地将他的投入(Input),包括劳力、经济、教育等许多因素,同别人相比来评价是否得到公平的报酬,否则他就会主动调整其产出(Output),以便取得一个心理平衡点。

典型老板的心态,就是永远不会满意员工的表现,对员工的想法通常是:“我付你1500块的薪水,你只给我1000块的工作效率,现在我给你加薪到2000块,你应该把效率提升到2000块的水平才对。”

典型员工的心态,就是永远不会满意老板给的薪水,他们会觉得收入远远不及付出,通常的想法就是:“我自认付出值3000块的工作效率,老板只给我2000块的薪水,要嘛给我更多的薪水,要嘛我就降低对工作的付出。”

双方的想法都很主观,双方都有不公平的想法。如何在这两方面取得平衡点,一直都是薪酬设计专家努力的重点。根据公平理论,政府近期对公务员加薪的决策,会让人民老板产生“你们要改善效率”的心态,是很正常的反应。但由于我国公务员体系不断地制造更多的工作岗位,以吸纳不断增加的失业大专毕业生,冗员必然也随之增加,不公平感也激增,是否会出现人民老板所预期的结果,还是很大的疑问。

在我国,要像韩国那样实行公务员淘汰制不是没有民意基础,但进展总是不如人意,是因为我们缺少像韩国那样的严格执法精神和对民众的负责态度。加薪或许能产生一时的激励效果,但没有辅以有效的奖惩制度,建立绩效文化恐怕还是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

2 comments:

桐少 said...

在登州共有十二位公务员被抄...为什麽??
因为他们的霸权作风使到州大臣要吵他们..
起初很难抄,给了适合的赔尚也不要,只好州大臣亲自请他们离开....
在去年登州政府调动了50多为的公务员提升工作态度及把贪污事件减少,而这50官员都是高职官员,如:EXCO SUK,EXCO KEWANGAN,PEGAWAI DAERAH,YANG DIPERTUA PERBANDARAN 等等...
而那些被抄的官员的"朋友"那是就残,好像被打到十八地狱,被调到连官都没的做这是做OFFICE BOY...

Anonymous said...

学生就是这个样子的。是什么宠容他们继续嚣张的?就是我们可爱的家长们。假如我们家长还是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的话,这些家伙还会故态复萌的。但是,很多家长更可爱,各个都精通金庸大侠的小说,不只九阴白骨爪,还有乾坤大挪移,一有问题,通通往外推。高招叻!唉!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咯!最近,不是有那种迹象吗?不是这边漏,就是那边破。看看我们的“好好校长”吧,没有什么举动!家长犯错,校长不出声。那么,我们可爱的学生都是“聪明伶俐的”,当然会有样学样的。唉!什么2020宏愿,把人搞好,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