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09

赵明福不是第二个林顺成

当赵明福离奇坠楼的一刹那,当社会舆论群起愤慨之际,一些老一辈的人,不禁然会把赵明福和林顺成联想在一起。经历过风起云涌的60年代的人,都会知道林顺成是谁人。

1969年5月4日,也是当年大选的竞选期间,一位年轻的劳工党员林顺成在甲洞张贴杯葛大选海报时,被警方意外击毙。5月9日,也就是投票日的前一天,林顺成出殡,数以万计的群众抬着林顺成的棺木,从市区开始送殡至甲洞。看回当年出殡队伍人山人海的黑白照,至今依然觉得十分震撼,显然当时民众对执政联盟的愤怒已升到极点。

5月10日投票日,联盟兵败如山倒,在野党捷报频传,吉兰丹和槟城已经失陷,雪州和霹雳州只剩半壁江山。在雪霹两州新政府难产、政局不稳的情况下,绝大多数华人参与在野党的胜利大游行,给了巫统极端派一个挑起事端的着力点,结果在吉隆坡市区爆发了举国震惊的513事件,国家陷入一片动荡不安之中。

这些往事,老一辈的人谈起仍然心有余悸。513的梦魇,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阴魂不散地纠缠着我国的种族情绪和历届选举,直到去年的308政治大海啸为止,513魔咒才正式破功。


拿回当年林顺成出殡和现在的赵明福出殡的照片来做对比,可以发现到许多相似之处,包括口号标语的应用,和把两位死者塑造成烈士的手法。但是,林顺成事件固然是导致联盟惨败的主因之一,但随后触动引发的513事件却成为数十年来各族人民的沉重伤痛,这确实是事先无法预料的悲剧。

在野党显然吸取了当年的教训,不会重犯错误、落人口实,反而动员了许多各族人士出席赵明福葬礼,有别于当年几乎清一色华裔参与林顺成出殡的情形。赵明福出殡仪式上可看到三大民族一起哀悼,加上民联各族领导人不断重复赵明福事件不是单一华裔课题的论述,可有效反制种族论述,也将各族群众的怒火共同集中在质问执政当局合法性的战略层次。

当巫统控制的马来报章不断地在从旁煽风点火,以种族角度炒作赵明福事件时,他们似乎没有察觉到,当今的政治气候已经和当年种族关系两极化的60年代,有了极大的差别。同样的招数不能重复使用,执政集团以千疮百孔、丑闻连连的腐败形象,权威弱化已不复当年之勇,想以种族主义大旗来进行族群政治动员的目的,其效果已被大大削弱。


可以肯定的是,赵明福不会成为第二个林顺成,但他极可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民情愤慨之际,纳吉团队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百日政绩形象,几乎被赵明福事件摧毁殆尽,他必须加倍努力才能修复已经摇摇欲坠的威权体系。

(刊于24/07/2009星洲日报言论版,题目已改为“从林顺成事件谈起”)

9 comments:

Freddie said...

我還真不認識林顺成這個人,謝謝你讓我上了寳貴的一課。

可以讓我轉載嗎?

Ah Kam said...

欢迎转载:)

Freddie said...

谢谢。

路見要鳴 said...

阿甘,
如果每个党员,领袖有你这么宏观的思考,
与敏感的眼光,我相信马华会有明天!
可惜, 你既不是老翁,也不是老蔡!

不过,也幸亏你不是老大与老二,
不然你也看不出民怨!

赵明福事件对华社的冲击力,
所影响的,至今马华领袖完全体会不到,
也许他们身边的军师认为,
那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多年以后他们会为忽视这事,
为整个党付出代价!

Anonymous said...

You should quit the party because the MCA leadership has no desire to change! They are only interested in infighting and more infighting and apa lagi?

But i cannot blame you. You pun nak cari makan, right? Kalau letak jawatan, siapa nak jaga mangkuk nasi awak? Takkan ada thinktank yg kedua utk awak kan?

So, diam saja lah! bising buat apa? ada makan, makan gaji, cukup lah, kita semua pun faham...

Freddie said...

阿甘,

你最近写了那么多好文章都没上载你自己的blog,我想要转载都不知道如何下手。

poll4malaysia said...

经过三天的投票,共有27票投下。
成绩分析如下:

A) 翁派的人所派放?> (33%)
B) 蔡派的人所派放?> (15%)
C) 党外人士所派放,准备坐收渔人之利?> (44%)
D) 其他 > (8%) (博主仅此致歉,由于系统出现乱码,因此无法得知这两票是说明什么。)

根据网上投票看来,还是有较多的人比较相信这次的光碟重现江湖一事,非党内人士所为,这共有44%。这也符合普遍民意,认为是有心人乘机浑水摸鱼,希望制造两败俱伤的局面。不过,MCA人马也无须过早开心,如果不是自己不争气,会有人有机会下手吗?有心人乘机推出光碟(如果真如所说的,非两派人马所为的话) 就是看死你马华自己打自己,勤练“七伤拳”,还没打到党内同志,就先自己中了内伤。

另外,相信是翁派人马所为的占有33%。这也是不可忽略的,说明不关你老总道德制高点多高,只要涉及政治斗争,没有人相信双方完全没有涉及肮脏手段。如果把这部分看成是支持蔡派者,百分率高达三成三。

接着认为是蔡派所为,所谓大打悲情牌,自己伤自己,然后再归咎对方的也高达15%。如果把这部分看成是支持翁派者,百分率高达一成五。

结论:如果以此项网上投票做为分析(当然,只是做为“学术研究”之用啦!不然,你以为….?) 翁派的死忠支持者大约有15%,而蔡派暂占上风有33%。不过别忽略了中间比较理性的44%,这一部分(segmen)者将会根据接下来的报导,在101010特大做出决定。而博主相信,讲得越多、伤得对方越多,并不代表稳胜,反而会导致反感,希望双方切记切记,点到为止就好。

《敬请浏览www.poll4malaysia.blogspot.com》

MCA INSIDER said...

izit MCA no more future?
MCA now must realise dont think that Malaysian Chinese will scared about representative in Government. Since 8 March 2008 get a lot more than 50 years under humilatating by BN. MCA right now just like Huay Kuan, young generation hate MCA.

MCA INSIDER said...

Since Teoh Beng Hock died in compound of government building so Federal Government must responsible. Some more Teoh was call by MACC to asist inspectation. Do you think Malaysia government need to act like Totalitalian?

thats why MCA lost so many s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