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09

嗜血的社会

以前看《包青天》剧集时,莫不对剧中的贪官污吏深恶痛绝。观众看着这些坏蛋如何丧尽天良、蹂躏百姓的丑恶嘴脸,大家在咬牙切齿之余,还恨不得喝其血啖其肉,方能一泄心头之恨。

最印象深刻的一幕,莫如包青天经过大公无私的审讯后,奸恶之徒无所遁形,然后狗头铡一开,奸贼人头落地的一刹那,就是大快人心之时。

在法制不健全的封建社会,无助的小民面对强权欺凌时,心里深处莫不期盼有个大公无私的清官出来主持公道,“包青天”就成为老百姓期盼的一个集体心理投射。他们渴望看到坏人被绳之于法,这些该死的家伙落得血肉横飞的下场时,他们的不平心理才会得到平衡。

民众痛恨权贵、希望看到他们人头落地的嗜血本质,到了现代讲究法治的文明社会,依然没有太大的改变。在商业竞争激烈的年代,很多媒体为了刺激销量,也变得越来越嗜血。一旦发现有新闻价值的负面新闻时,媒体犹如大白鲨嗅到血腥味那样,对着目标残酷撕咬,只为了攫取民众喜欢看到的讯息,因此诸如“口交”、“肛交”、“鸡奸”、“炸尸”、“奸杀”等杀气腾腾的有味道字眼,就时常登上头版新闻的大雅之堂。

在负面新闻充斥市场的年代,民众对于政界传出来的丑闻,已达到无法容忍的地步,那些叫嚷要涉案高官“血债血偿”的民粹言论更是大有市场。

在日本,如果一个社会闻人惹上丑闻而无法撇清关系时,唯一解脱方式就是切腹。前年农林水产大臣松岗卷入政治献金丑闻,最后不堪媒体紧逼追查和民众不断鼓噪而自尽,他的遗书内容就是扛上所有罪名,还为其政党和首相辩护。这个震惊日本的议题,也随着松岗的死而划上句号。

在我国,如果一个贪腐议题在社会发酵,民众的一般反应肯定是要有人出来负责,虽然还没到日本那种要“杀人见血”的地步,但也相去不远。

我国的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议题,随着各大媒体和在野党的大力炒作,在广大民众脑海的既定印象几乎已经定型。民众已不理会其中的错综复杂的政商关系,不想去了解数目庞大的钱财帐目,也对繁杂深涩的法律程序感到不耐烦,他们只要看到涉案的高官掉脑袋,简单地说就是要看到有人死,否则这个案子会没完没了地陪着执政党一起进坟墓。

从交通部长专访显露出来的坚毅眼神,可感受到他处理这个前人留下的“计时炸弹”时,所受到的委屈和压力。但他必须面对的现实是,整个社会本质还是嗜血的,民众对权贵贪腐的愤恨氛围已经形成,不抓个负责人来杀头祭旗,恐怕难以平伏民怨,这是他的严峻挑战,也是他政途上孤注一掷的最大赌注。

星洲日报/言路‧2009.07.017

2 comments:

Freddie said...

阿甘,

这篇文章杀气好重。

Ah Kam said...

杀气好重?罪过罪过...

我想起了明末杀人魔王张献忠,在《七杀碑》上留下的名句:“天生万物以养人,人无一德以报天,杀杀杀杀杀杀杀!”(这句话杀气更重)

这几天看着张明福坠楼的报道,看着嗜血的官僚怎样摧残人性,看着嗜血的媒体怎样煽情突出死者家属的悲情,看着嗜血的民众怎样叫嚷着“血债血偿”...

明福静静躺在血泊中的震撼映像,已深深映入大家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也牵动着大家的澎湃血性,非得揪出幕后黑手来个千刀万剐,方可一泄心头之恨...

其实大家都一样嗜血,古往今来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