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09

老贼不死


孔子说过一句话:“老而不死谓之贼”。

从字面来看,好像是说老到掉牙了,还迟迟不死,就是贼的意思。

据学者考究后,孔子的真正原意是责骂老而无德行者。如果一个人年长又有德行,那叫“德高望重”;反之,一个人没什么德行,混到七老八十还没死掉,就可用那句话来骂他。

在儒家伦理观的熏陶下,华人提倡“孝亲敬老”,“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观念深入人心,因为老人拥有丰富的人生经验,是智慧的象征,可以为后辈提供指引。

但是,在西风东渐之下,很多年轻人变得很激进,喜欢把“改革”挂在嘴边。一些老化严重的组织,年轻人对占居高位的老人家开始不耐烦,认为他们是组织变革的障碍。老人家也很避忌这些年轻人,不时会显露“老子吃盐比你吃饭多”的“令伯心态”。

面对这种组织文化问题,一些人提出“老中青”三结合的概念,以缓和代沟矛盾。但这种“和稀泥”说法,讲起来容易,做起来实在难,古今中外皆然。

前些年台湾的李登辉卸下总统大位后,还不时唠唠叨叨发表言论,批评继位者如何不行等等。当时一些评论人就很不客气地叫他“老贼”,说他老了还要多管闲事,对年轻人指指点点,惹人讨厌。

最近隔壁小岛的前岛主老李,高调来半岛“探访老朋友”,顺便也放几把火,如发表“某州20年不变”的言论,引起半岛朝野的骂战。邓小平当年喊出“香港50年不变”口号,平伏了港人的回归恐惧感,但同样的论调从老李口中讲出来,却有不同的政治化学作用。

老李当年依靠老共上台,掌权后却用比老共更加老共的方式来铲平老共,再以各种手段扑灭小岛华教火种。他高压统治多年,却可用高经济成长来维持政权合法性。尽管前老共对他恨之入骨,华教人士把他骂到狗血淋头,现在的他依然可以倚老卖老来“指点江山”,难怪同样是威权主义行家的老马看了很不爽,不然也不会说出“我不想见他,只有无知的反对党才会见他”这种气话。

当年在太平洋战争中打败日本、自认为天下无敌的麦克阿瑟将军,在朝鲜战争惨败而被迫退隐后,发表著名的“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告别演说,字里行间多少透露了麦帅的不服和无奈。

现在老马和老李这对老冤家,搞政治多年,吸引不少粉丝,也招来不少仇家。爽的人尊称他们“政治家”,不爽的人骂他们“老贼”。政治家也好,老贼也罢,一把年纪了,何苦有些事情还放不下?还斗什么鸟气?

改一下麦帅的名言赠给这两位老人家:老贼不死,只是不甘寂寞。何苦呢?
(刊于16/06/2009星洲日报《六日谭》,题目已改为“老兵不死只是不甘寂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