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9

从历史看跳槽

最近流行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跳槽喊话。

“跳槽”二字最早出现在明代冯梦龙的《挂枝儿》里的《跳槽》歌。当时专指风月场所中的男女另寻新欢、喜新厌旧、见异思迁,就是“跳槽”。

到了近代,“跳槽”指的是职场上转换工作。这种“跳槽”实在太寻常,“挖角”、“猎人头”等术语也广为人知。

情场上跳槽是为男欢女爱,职场上跳槽是为柴米油盐,但政治上的跳槽,意义不同凡响,因为轻则影响个人的功名利禄、锦绣前程;重则导致风云变色、江山易手。

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的跳槽事例。三国时代的吕布,先跟丁原,后随董卓,兵败被俘后还想归顺曹操,一生反复无常,被人称为“三姓家奴”。他是个失败例子,大家不要学。

韩信是历史上最成功的跳槽典范。他刚出道就投奔项梁,后来跳槽到项羽的阵营,而项羽只让他做个护卫,因此韩信怀才不遇、闷闷不乐。韩信最后跳去刘邦那里,帮刘邦打败自己的前老板,创下不朽的功勋。

韩信跳槽都是自己找上门,而不是被挖角的,这也很难怪,谁叫他当时的名气不够响亮,连被挖的价值也没有。

说到挖角,不得不提文天祥。蒙古人消灭南宋后,民间反抗不断。为了彻底降伏宋人,蒙古皇帝忽必烈亲自出马,他以近乎哀求的语气对文天祥说,除了皇位,要什么给什么,只要你跳槽。

这是有史以来、空前绝后、出手最大方、条件最丰厚的政治挖角,直到现代这个世界纪录仍未被打破。虽然给足了面子,文天祥只回答“只求一死!”,忽必烈感到敬佩,但无奈之下只好成全文天祥。

忽必烈抓破脑袋也想不透,为什么软硬手段用尽还是征服不了文天祥。因为,这个人心中有个东西在支持着他,这东西叫做“道义”。

历史已经证明,叛徒没有好下场,同志瞧不起的人,敌人也会瞧不起;讲道义的人,同志会当成精神楷模,敌人也会敬他三分。

因此,政治上跳不跳槽,必须先看道义,否则被人骂死了也不知发生什么事。

星洲日报/六日谭‧2009.05.05

5 comments:

hongheng said...

看来你对历史的研究非常的深。

非常好及恰当的“温故知新”

Anonymous said...

跳槽和叛徒不一定有直接关系。
当然许月凤那些是因为他们挟着选民的委托那可以说变节。

如果蔡细历跳槽则没有带着议席,那是个人行为,当然他必须交代,否则人民可以不再信任他。

就如虽然他被倒蔡的人马极力排挤,但是中央代表还是选了他,这些代表也有权利要求蔡交代。接受与否是双方的政治智慧。

另外,如果老蔡跳槽,他儿子会不会带着议席跳槽,也值得考验民联的运作。特别是大家都不满霹雳政变,民联能够接受Johor Labis,选民不是选党吗?

反正我们是可以把许多话说在前面,但是如果是相差太远,我们自己值得反省了。就如许多人认为巴塞必输无疑,但是现在却血洗皇马。问题是我们不能从结构中认识核心问题。

凌国文 said...

人命关天,盼您转告贵党领导层以及黄燕燕副总会长。


武吉公满村民在等着您-给黄燕燕部长的公开信
http://lengkekmun.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html

lookcow said...

多洗手,少逛街;多上网,离流感。

牧牛人

khengsiong said...

赞同 hongheng 的说法,你对历史有着非常深的研究。

不过,你比星洲日报的郑丁贤还差了一截。郑丁贤中西兼通,你只会中国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