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09

228和513

228513这两组政治符号,一个属于台湾,一个属于马来西亚,只是不同的处理方式,决定了截然不同的政治道德高度。

1947228日台湾爆发省籍族群冲突,最终导致国民党派军队血腥镇压,造成许多人命伤亡,史称“228事件”。

当权者将228定义为“共匪煽动”的“军民冲突”,成为国民党多年实行“白色恐怖”高压统治的依据。台独分子则把228定义为外省人政权屠杀本省人的惨剧,煽起本省人仇视外省人的情绪。民进党的深绿支持力量,很大程度来自228所产生的政治能量。

马英九担任国民党主席时,面对这段惨不忍睹的历史疮疤,毅然代表国民党向当年受害者家属表达认错和道歉的诚意。

马英九说:“228事件应该让后代子孙记住。如果大家没有遗忘历史悲剧,以后再发生的机会就少很多。”

看回我国的513事件,一直被官方定义为种族流血冲突。这组数字,曾令不少人心有余悸,也成为执政党多年来实行一党独大威权主义的最有力根据。

随着越来越多档案被解密,历史轮廓也渐渐清晰。近年来民间团体和学术界出版的书籍都否定了官方定义,并将之诠释为政变,是当权者为了保住政权而有组织性地屠杀华人,然后嫁祸给马来人的阴谋。这种说法能将种族的对立情绪,转化成质问执政党政权合法性的情绪。

年轻一代根本不怕513的吓人鬼故事,用513来恐吓老一辈选民也无法再奏效。308政治大海啸证明,肆虐多年的513魔咒已经破功。

可惜至今仍有一些政客还想以513来操弄种族情绪。无可否认,一个充满种族特征和符号的513,充斥许多偏见和个人情绪,使得还原历史真相的努力更为困难。然而,只要我们没有正视513,就无法取得真正的族群谅解。

40年过去了,即使事过境迁,当年的历史伤痛仍在许多人心中淌血。但是,要面对的始终还是要面对。这考验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良心、胸襟和成熟度,这需要智慧,需要宽容,更需要勇气。

513应该和228一样,被赋予和解共生的新意义。

星洲日报/六日谭‧2009.05.19

1 comment:

啊利 said...

当资讯发达,人们懂得越多时,就会激发不同的思考层面,那么害怕的感觉也许就相对的不再像以前那样强烈。

上一辈的人总会跟我们说513时亲身经历的情景,说起来犹如昨天发生。从他们的语气他们的眼神是可以看出他们永远都无法忘记那一重痛又或者恐惧,然而来到我们这一代,我们不能否认这一段历史的同时,更明白我们不会甘心将自己锁在这种历史恐惧里面。因为我们都相信我们可以创造出新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