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08

国阵招收直属党员可行吗?

首相阿都拉日前在民政党代表大会上建议国阵直接招收党员,让那些支持国阵可是无意参与任何国阵成员党的人,同样可以透过正式的管道加入国阵

上述言论很明显地是要应付之前民政党领袖提出的论述。卸任民青团主席马袖强建议国阵转型为一个多元种族政党,而民政党主席许子根致词为此概念护航,并为民政党自荐为这个概念的白老鼠

首相未经国阵正式讨论就提出上述的言论,其个人意愿相信是基于良好的出发点,但是必须按部就班,否则在以马来人为主、缺乏对其他族群和文化认识不足的情况下,纵然主观上是平等以待,但同理心的基础因认识不足而影响其实际的可操作性,还不如目前的协商功能来得实际。

让国阵有直接党员加入,不见其利反见其弊,极可能等于变相地扩大巫统。虽然让其他族群加入,让里面也有其他族群的声音,本意良好,但这种党员不能代表任何人或任何群体,势单力薄,更有利于巫统野心家去各个击破,一党独大之势更形稳固。所以,首相的建议,理论上是好的,但实际的可操作性却令人质疑,可谓馊主意。

如何定义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当然不是看他的外表像好人还是坏人,而是要看他干的是好事还是坏事。一个常做好事的人,就是一个好人,管他是男是女、是丑是美、是肥是瘦。同样的道理,一个好的政党,不是看它的的组织形式好看不好看,最重要的是看它的政策主张,看它的施政绩效。一个常干好事的政党,能制定符合全民利益的政策,自然就会得到人民的支持,谁会去理它的组织形式到底是什么样子。如果只是因为大选的失利,就一味逢迎目前符合大众口味的表面、肤浅诉求,没有提出实质的改善施政、修改过时政策的建设性建议,这不是顺应民意,而是赤裸裸的民粹主义。

根据1958年星槟日报的一篇社论,当时主要有三股重要的政治力量参与即将到来的独立后第一届全国大选,一个是左派的社会主义阵线,一个是右派的拿督翁为首的马来民族阵线,另一个就是被定义为中间路线的联盟。结果,代表着中道力量的联盟大获全胜,取得执政权。由此可见,当时的“道”是在巫统、马华、国大党组成的联盟这边的。

但是,随着巫统逐渐一党独大,种族霸权主义之势形成,“道”很明显地已经不在联盟(后来的国阵)这里。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国阵在308大败,还是离不开贪污腐败这个直接原因。道理很简单,因为你贪污腐败,你这个政权的合法性就不足;因为你远离民意,所以你在争取独立的历史法统也荡然无存。

目前民联的组织形式,其实就像独立初期联盟的翻版,大家平起平坐,没有一个政党能主导、甚至主宰其他政党的命运。国阵目前面对的问题就是巫统一党独大,只要恢复到独立初期各成员党平起平坐的态势,在战略制高点上就不会被民联比下去。

国阵的最后救赎,就是摒弃狭隘的单元主义政策和变相的新经济政策、废除恶法、兑现2004年大选承诺、改善行政效率和大力肃贪,并搞好国家经济,以实在政绩挽回民心,不要再去搞不切实际的表面功夫,这样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刊于13/10/2008星洲日报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