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06

拉曼生遇劫惨死的省思

(2006年7月31日刊于南洋商报言论版)

惊闻吉隆坡拉曼学院生在学院附近遇劫,为力保财物而顽抗,遭到2名冷血刀匪狂砍多刀,惨死血泊中!

身为旺沙玛珠的当地居民,笔者不禁为这名冤死的学生感到悲哀和痛心,也为周遭数以万计的莘莘学子及平民百姓担心,当下治安亮红灯,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谁不会感到惶惶不可终日,惊心胆跳?谁能保证下一个受害者就不会是你我或身边的亲友?

发生了这类悲剧,我们除了敦促警方尽快破案、加强警力、增设警亭、增加巡逻次数之外,所有当地的利益关系者(stakeholders)如居民、学生、父母、上班族、商家、福利或政治团体、院方等都必须责无旁贷地负起部分的社会责任,应迅速采取行动,如召开记者会严厉谴责如此伤天害理的行径、向政府及警方提呈备忘录要求关注、组织反犯罪集会以唤醒公众的反犯罪意识、召集当地居民成立警卫团以配合警方巡逻等。另外,报导还提到命案现场附近的两家诊所医生在事发时见死不救,其冷漠的态度令人不齿,大家应集体杯葛他们,以儆效尤。

唯有通过上述的实际行动向罪犯发出怒吼,展示居民上下一心的坚决态度,才能有效地震慑那些蠢蠢欲动的罪犯,若每个人都抱着事不关己的自私态度,对犯罪份子姑息养奸,只会造成社区治安日益败坏,迟早大家都深受其害。

上述的行动都是治标的举措,至于治本呢?国家整体的治安情况恶化,归咎于谁?无可否认,经济低靡不振是治安不靖的主因。上述命案虽说是印裔所为,但庞大的外劳人口的犯罪案例也是不可忽视的。根据官方数据,外劳约占我国人口的10%(其实可能远超此数目),对我国社会安宁的冲击已经是非常巨大。

笔者刚阅读了一篇有关杜拜的文章,杜拜目前是阿拉伯世界的一个经济奇葩,他们的石油并不多,却能在短短十多年内,在一无所有的沙漠创造了一个接一个的奇迹。值得注意的是,杜拜的140万人口当中,只有15%是当地人,其余都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外劳(以印度、印尼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人居多),但治安却是非常的好,原因何在?其领导人默罕默德酋长的一句话就道出关键所在:“我不担心这85%的外来人会对我们的社会产生很大的问题,他们是来这里工作、赚钱的,只要大家有工作,有钱赚,就不会有问题。”

这是多么简单却符合逻辑思维的说法!这比我国政府每年公布的复杂经济数据还具有说服力。这番话也显示出杜拜领导人高瞻远瞩的策略性思考、无比坚毅的魄力、充满自信的开明作风,换作是我国的话,让85%的人口是外劳,恐怕早就亡国灭种了。

和杜拜同样都是以回教为官方宗教的我国,近期陷于恶质的社会内耗当中,一连串的事件如两任首相的公开不和、保守主义盛行导致宗教课题不能公开讨论、大学种族关系课本被抨等,显示了我国部分无良政客为了一己私利而不惜煽动舆论,使到我国族群之间的敏感地带难以达到可以坦诚交流的地步。在这种社会资源因内斗而消耗的情况下,经济要好转是难上加难,连带着治安也无可避免地恶化了。

停止内耗,全民拼经济,才是根治治安败坏的不二法门。希望我国的英明领袖,放下成见,携手合作,为了全民的将来而踏踏实实地做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