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09

宁为张居正

最近很多人都谈改革。

某华教人士发表竞选出师表,以秦朝商鞅为榜样。

某政治人物当年权高位重时,以宋朝王安石为楷模。

中国古代三大改革家,前两位已被人奉为精神偶像。

还有一个改革家还没被提到,他叫张居正,明朝万历年间的内阁首辅。他没有商鞅的法治精神,也没有王安石的理想主义,但他完成了不可能的改革任务。

什么叫改革?就如一台机器,当它运行失灵,工程师就要拿工具去敲打,把机器修好了,这就是改革。

工程师面对的是死板板的机器,改革家面对的却是千千万万有思想的活人。历史已经证明,凡是搞改革的人,基本上没好下场,因为风险太大,归根究底两个字:利益。

旧机器虽破烂,可是大家都靠它吃饭。若把国家当成机器,随便动一下就是上千万人的饭碗,喊打喊杀闹出人命是很平常的。

张居正的强处,就是他懂人性。他一路混上来,官场那些歪门邪道、贪污伎俩,他比谁都清楚。所以他一开始搞改革,只有一个原则:让自己活,也让别人活。

他改革只做两件事:(一)实行新征税制度,国家收入大增;(二)实行官员考绩制度,官员一改往日作风,兢兢业业工作,这比现代什么KPI还厉害。

如果说张居正清明廉洁,打死都没人信。事实上这家伙拉党结派、铲除异己、受贿干捞、生活奢侈,私生活也不检点,总之缺点着实不少。

但历史选择了这种人。在国家陷入深重危机之际,他以深不可测的心机,阴险狡诈的手段,夺取最高权力,并用“和稀泥”的方式,在尽量不得罪人的情况下,清官做不到、贪官不敢做的改革事业,偏偏让这种有能力的奸官办成了。

“宁为循吏,不做清流”是张居正的处世之道。他不当沽名钓誉却办不了事的清官;宁可当一个道德上并不完美,但懂得变通,可以做实事的循吏。

不必苛求领袖当完美的圣人,只要他们有“宁为张居正”的信念,那么未来还是有希望的。

星洲日报/六日谭‧2009.04.21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馬華裡有張居正嗎?
阿甘去做張居正吧...

Ah Kam said...

王仁宇先生在"万历十五年"说过:"世间已无张居正"...我还是做回甘德政好了

Unknown said...

Dear All,

this is an extract of a report by an independent journalist which shows that the Election Commission is just PRO BN! If you support this report, please cut and paste on every group in all BLOGS and place in this world. Thank you.

"The same views have been echoed by no less than the Election Commission (EC). Plus, the EC has openly supported proposals by some BN leaders such as Datuk Seri Nazri Aziz, Datuk Mukhriz Mahathir and Tan Keng Liang to prevent "unnecessary" elections. These include suggestions for stricter laws, and penalties for elected reps or their parties should an elected representative resign for reasons other than what's stated in Article 48(1) of the Federal Constitution."

http://www.thenutgraph.com.my/funding-democracy-the-bn-way

Anonymous said...

民联已经成功把年轻人的反叛、民生的肚滥、和负面情绪的出口转移到,以国阵为箭靶。所以,无论如何这些微妙的心理,国阵是时候把这些出口转到民联为箭靶了。

Ah Kam said...

回楼上的匿名朋友,我同意你说的,民联中有高人,所以现在国阵真的处于极端劣势。操盘手眼中只有功力高低之分,没有黑白对错之分。现在要看国阵的领导人有没有这种能耐,如果纳吉有张居正的10%水平,国阵或许还有咸鱼反生的机会。不然大家准备好政权轮替吧。

Unknown said...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9/04/28/108.html
假如我是吉打民青团长陈庆亮,我这几天会掩嘴偷偷笑,日子也会过得很充实,和我跟进跟出的同志们一定个个脸上都有光,我只不过向选举委员会提出一点小建议,党内党外都纷纷给回应,好像我的建议已经快要被选委会接纳那样。
阿亮虽然是去年才任民青团长,锋芒可不小噢,他才赢得团长不久就宣布打总团长,跟林敬益的公子林时彬,还有一个我忘记叫什么名字的对手一起“拗手瓜”,当然,阿亮输了。
不过,听说竞选期间他的文告不断、动作多多,竟给他带来意外之财,听说他律师楼的生意有增加,不懂是拜报章宣传所赐?还是这么巧这么妙的人家都在这个时候上门找他帮忙处理文件。
说真的,利用意外之财是有点过份,而且,跟律师讲话怎样还是要小心点好。阿亮,不要起诉我噢,我也是听说的啦。政治上有很多都是听说的,但是,有没有人在听说之后把它写出来的,我也不是很懂。
阿亮可说是创意十足,不要看他是“红毛仔”,作为一个政坛新雀,他确确实实有提出不少好建议,文告几乎是每隔2个星期或最迟1个月就会出现1次。就算是没有文告,也会有记者会或新闻发布会。
你看,人家做事多用心,现在有很多人很喜欢通过报章发文告,民政党有陈恩来、陈维奂、陈嘉亮,当然还有我们的阿亮。马华也有翁协文和陈显裕啊,发文告有个好处就是可以给很多人记忆复新,看到照片看到文告就会想起那个人。
只是我也希望诸位仁兄不要爽就发不爽也发文告,上面所提到的,除了陈显裕我不认识之外,其他都有数面之缘,我可不要你们个个成了光说不练的文告天王。还好我不是阿亮,我是阿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