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07

爱尔兰走过的路

(2007年12月23日刊于南洋商报<<大事小谈>>专栏)


1988年,《经济学人》杂志以爱尔兰作为封面故事,标题为:“欧洲的乞丐”;1997年,同样的《经济学人》,同样以爱尔兰作为封面故事,却赞之为“欧洲之光”。

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爱尔兰出现天翻地覆的转变?也许阅读吴祥辉的著作《惊叹爱尔兰》,你会找到答案。

凯尔特之虎正在咆哮

爱尔兰的经济奇迹被誉为“凯尔特之虎”,这要拜欧盟的新合作模式所赐,使爱尔兰找到了突飞猛进的契机,搭上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爱尔兰政府和私人界向外招商的效率、保护外商的政策、开放透明的投资环境,是爱尔兰创造经济奇迹的秘诀。

爱尔兰在1973年加入欧盟,成为欧盟九国之一,是欧盟里最穷的一个。1986年,欧盟扩充至12国,爱尔兰还是包尾。但到了2004年,爱尔兰的GDP突破四万美元大关,超越前殖民宗主国英国,还被《经济学人》杂志评选为2005年“全球最适宜居住的国家”。

国家大失血的悲惨过去


爱尔兰的骄傲-女歌手恩雅(Enya - Orinoco Flow)


爱尔兰是人口大量外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1841年,人口约818万人,60年后的1901年,只剩下445万人。人口的流失,并非骤变,1845年至1850年的大饥荒年代,爱尔兰严重失血225万的人口,爱尔兰成了“挨饿兰”。活不下去的人,只能逃离故乡,大量迁移到美洲新大陆。“孩子养大,就是为了像牛羊一样出口”,这是爱尔兰人自己创造的伤心句子。

现在,爱尔兰本土人口约406万人,但公开宣称自己是爱尔兰后裔的美国人,却超过4千万人。具有爱尔兰血统的美国总统有20个,包括著名的肯尼迪和克林顿。

英格兰800年的殖民统治是一段爱尔兰历史上挥之不去的悲惨梦魇。无数次的反抗、革命,都伴随着失败、屈辱、屠杀的结局,这就是爱尔兰不堪回首的过去。1921年,爱尔兰终于独立;外战刚结束,内战的烽火再次笼罩着这片像是被诅咒的国土。叶慈作诗:“世界充满了哭泣,超过你能理解”。血迹斑斑不曾磨灭,爱尔兰人的灵魂一再被撕裂。诗人之心,聆听着爱尔兰人真正的心灵深处,抚慰着爱尔兰的民族哀愁。

文化成就震惊世界


今天的爱尔兰,走出了过去的悲情,跳出了历史的束缚,走出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世人的惊叹,不只是其经济成就,更重要的是其人文荟萃、源远流长的文学、表演艺术和脍炙人口的摇滚音乐,使爱尔兰在世界的文化版图上占有重要位置。

许多人认识爱尔兰,是从乐团U2或女歌手恩雅的歌声开始的。浓郁的文化气息,使爱尔兰诞生了许多世界级的文艺家。二十世纪,爱尔兰一连诞生了四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王尔德的机智、萧伯纳的幽默、叶慈的忧伤、乔依司的疯狂”,象征着爱尔兰在文坛上的闪亮耀点。


ONLY TIME - ENYA

面对苦难仍需坚强

爱尔兰没有沉溺在过去的悲情而停滞不前,这片国土产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和人物,他们成功地将长期的外辱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爱尔兰人在惜福的当下,务实地描绘美好的憧憬,大刀阔斧地前瞻经济的航行方向,果断地挥别过去的灰色忧伤。美丽就是爱尔兰,国如其名,是美丽之岛,是稍纵即逝的美,是带点天地的忧伤。

最后套用作者的标题:“爱尔兰人的心一无所有,除了想象”。爱尔兰人,即使在面对苦难之际,仍旧显示其坚韧奋发向上的特质;即使在面对边缘化的宿命时,也要保持乐天知命的性格;即使走了很多冤枉路,也要抱着知错能更改的气度。我国华裔不妨看看这本书,看看别人走过的路,再看看自己,就会有所领悟。

8.12.07

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

(2007年12月9日刊于南洋商报<<大事小谈>>专栏)


说得一口流利中文的陆克文,在最近的澳洲大选中终结了霍华德的连任美梦,当选为新一任总理。澳洲的亚裔选民,尤其是华裔,几乎都是一面倒地支持陆克文领导的工党,主要原因就是陆克文“懂中文”,看来西方领袖的中文背景,也成了巨大的竞选优势,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当看到工党大获全胜的新闻报导时,在感慨之余,女子偶像乐团SHE的《中国话》不禁然在耳际绕萦:“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我们说的话让世界都认真听话...”。这一段歌词,确实反映了当今无远弗届的中文浪潮,正在席卷世界。




SHE的《中国话》MTV

看过纪录片《大国崛起》,都知道伟大国家崛起的奥秘:“软实力”。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说过:“我们宁可失去一个印度,也不要失去一个莎士比亚”。这番话反映了英吉利民族重视“软实力”多于“硬实力”的前瞻性观点。相对于过去军事武力的“硬实力”,“软实力”的观念如今已在世界当道。“软实力”理论的创始人,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伊指出,一个国家的崛起,靠的是令人感动和心仪之处,要不战而屈人之兵,而不是靠船坚炮利。

中国国力的急速上升,雄厚的“软实力”使中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快速向全球各地扩散。2004年,中国政府宣布要在全球成立一百所孔子学院,以推广汉语和中华文化。到2005年时,全球学习中文人数已超过3千万,逾百国家共2500所大学教授中文。

中国的经济以双位数字成长惊艳世界,现在很多外国人想学外语的话,首先都会先想到中文。2006年1月,泰国教育部决定将中文列为第一外语,汉语课程全面纳入泰国二千所中、小学,并使中文与英文平起平坐。在韩国,中文系成为韩国大学的最热门科系,韩国留学中国人数更达8万人,成为全球学子留学中国之冠。至于在欧美国家,争先恐后将子女送去读中文的洋人父母更是数以万计,各地的中文老师大多供不应求。

中国的崛起,使各地的炎黄子孙原来非常深刻的文化自卑转为文化自信,也让无数默默耕耘的我国华教工作者看到了曙光,也看到了转变的契机。号称在中港台以外拥有最完善中文教育体系的我们,若一再高举“维护母语教育”的旗号,在当今的全球中文热潮里,无异于“划清壁垒、自我局限”。我国的华教工作者,必须以历史的眼光、理性的角度和全球的视野,为当下的华教发展另寻出路。要踏上中文热潮的高速列车,就必须要重视“蓝海策略”,跳脱传统的“赤色血腥”竞争,以追求一个崭新的想象空间与发展方向。




陆克文讲中文欢迎胡锦涛

在全球的中文“软实力”推动者以无比的自信向前迈进之际,我国华教工作者是否有清楚地认识到,中文不再只属于华人,中文是属于全世界任何人,若一直只在悲情诉求的圈子里徘徊打转、苟且残喘,不只减低友族学习中文的热诚,也失去了他们的尊重。我们必须谨守中庸的智慧和谦卑的态度,才能使华教在这片多元文化的国度里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陆克文以第一位懂中文的西方领导人出现在世人面前,随着中文热潮的扩散,可以预见的是越来越多的陆克文也会陆续出现。笔者衷心期待着我国也将出现懂中文的友族领袖,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逐步从种族政治的零和游戏中跳脱出来,让多元文化气息继续留在这片美丽的国土,让单元的种族和宗教极端势力在这片开放的国土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