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07

“自动更新”的联想

(2007年3月18日刊于南洋商报<<大事小谈>>专栏)

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在该党的党庆当天提出“自动更新”的概念之后,一个受英文教育的朋友问我,这个“自动更新”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一时想不到恰当的英语词汇,便上网查,发现有人译成“automatic renewal”,此时防毒软件弹出来警告有“木马”(Trojan)入侵电脑。当开启杀毒程式准备进行扫描时,我看到“auto-update”这个选项。嘿!这个字还挺顺眼的,而且还真有点“与时并进”的感觉。

马华公会把这个IT界人士耳熟能详的词汇用在政党组织方面,真可谓创举。姑且不论其用词是否恰当,“自动更新”引人注目是毋庸质疑的,至少已达到了宣传的效果,总比“新陈代谢”、“退位让贤”等传统字眼还令人印象深刻。

以上只是我的个人想法,但我撰此文不是来咬文嚼字的。好了,进入正题,从组织学的角度来谈谈“自动更新”。

缺乏正常的新陈代谢是很多组织面对的问题。由于业务的发展,组织也随之膨胀,内部结构开始变得臃肿、人浮于事、官僚主义盛行,各种潜规则林立,权力冲突不断,新老人员矛盾激化。最后是面临信息不畅,管理成本上升,而管理效率却日益下降,整个组织失去活力。

怎样防止一个单位的老化,怎样排除沉积下来的渣滓,这都是组织学的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从领导学角度来说,领袖的一举一动,都会对整个组织文化造成深远的影响。以华盛顿为例,他对于权力的淡泊是世人称道的。华盛顿在第二届总统任期结束时坚决放弃连任;在帝位唾手可得之际,他更是视权力如草芥。他还说过:“我走在尚未踏实的土地上,我的所作所为将成为以后历届总统的先例。”

杰弗逊在第二届总统任期届满表示:“华盛顿在任总统八年后自愿放弃竞选,树立了榜样,我要仿效他。再多几个这样的先例,就会对任何一个想要延长总统任期的后继者们排除惯例的企图,增加障碍。”

这种模范作用,使迄今为止的40多任美国总统,几乎无人连任超过两届,只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特殊时期的罗斯福总统是个例外。这种领导风范对整个美国制度的建设及组织文化,具有重大的促进、完善及沉淀的作用。

我在南洋商报总社出席台湾民主先行者施明德的讲座时,对他引用古人名言:“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来说明不同的用人之法会导致不同的结局,甚为认同。施明德说,领袖用比他行的人会成王,用能力与他差不多的人可称霸一方,若像阿扁那样重用能力更差、只会阿谀奉承的“童子军”,就会步上灭亡之路。用人之道绝对能影响整个组织的结构和文化,在用人方面领袖不可不慎。

电脑安装的杀毒软体不时要“自动更新”,下载更先进的杀毒配套,才能应付破坏力日益强大的电脑病毒。组织是由人组成,有人的地方自然会有纷争,有纷争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有一套机制去化解纷争,“自动更新”的概念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接班机制,能将人事纠纷的破坏力减至最低程度,也对于组织内部的负面因素起着制衡作用。

简单地说,“自动更新”就是在位已久的领袖要有所醒觉,在适当的时候自动自发地提掖后进,退位让贤,这样整个组织才会源源不绝地注入新血,组织才会更加壮大。这种组织变革的方式,首先要求领袖拥有高度的政治道德,是温和、循序渐进的,与儒家强调尊老敬贤、注重和谐稳定的中庸精神是不谋而合的,与那种一味重用资历浅的“童子军”,对资深或才能出众者进行排挤、围堵、边缘化,逼其出走跳槽的“斗争型”组织而言,在组织文化的本质上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对于相对保守、人员众多、结构庞大的组织,尤其是像马华公会这样的一个大政党而言,“自动更新”的概念是改革和稳定之间的一个最佳平衡点。

长尾的联想

(2007年3月4日刊于南洋商报<<大事小谈>>专栏)



新春期间笔者读了一本叫<<长尾理论>>的书。当第一次看到“长尾”这个词汇时,就想到动物的尾巴,以为这本书与宠物有关。读了<<长尾理论>>后才知道自己孤陋寡闻,其实“长尾”是一个统计学的概念,如果将同类商品依销售量高低排列,从图表上看起来,这条曲线就像是一条长长的尾巴。

这本书刚在欧美上市就引起轰动,翻译成中文版后即在中港台登上畅销书排行榜。<<长尾理论>>被视为<<蓝海策略>>的衍生版,不少从事工商业和资讯工艺领域的人士在网上论坛展开有关“长尾”的热烈讨论。

作者的观点可说是颠覆了传统经济学的权威概念-80/20法则,那就是当微不足道的东西足够多的时候,就足以产生巨大的威力来影响到黄金板块的效益。

以上都是西方学者的学说观点,如果按照中华民族的思维,“长尾理论”可以用几个成语、谚语来理解:(一)薄利多销-这个概念连市井小贩都知道,从表面上看,单个产品的利润降低了,但只要销量足够多时,其总利润就足以胜过“厚利少销”。(二)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臭皮匠一对一和诸葛亮单挑时,当然不是其对手,而诸葛亮就成了核心优势资源,可是三个或以上的臭皮匠集合起来时,长尾效应出现了,就足以战胜诸葛亮。(三)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说明微不足道的普通资源足够多时,就足以成为“塔”这样的黄金资源。

长尾理论也一直强调“利基”(niche)这个概念,看到销量不好的产品时,不能说它是“冷门产品”,而应称为“利基产品”,它不是不好卖,只是还没找到属于它的利基市场而已。其实人生中有很多事情可以用长尾理论来解释,如升学时选择的科系,就业前景好的就是“热门科系”,相反的就是乏人问津的“利基科系”,往往是太多人一窝蜂跑去申请热门科系,造成僧多粥少的现象,反而那些就读“利基科系”的人由于竞争对手少而较易杀出重围。在情场上,有些人一直被拒绝、被甩,其实不必灰心,只要找到“利基对象”,一样能够把自己推销出去。在职场中也是一样的道理,只要站在对的位置,庸才变人才,站错位置,人才也会变蠢材。

<<长尾理论>>作者克里斯说过:“小国一定要走向国际,因为全世界的庞大消费族群,绝对比你单一个国家人口多。”这句话可说是对马来西亚的一记当头棒喝。纵观世界,那些不走大规模工业化的小国一样可取得不凡的成就,如芬兰成功打造品牌“NOKIA”而独步于手机市场,意大利以服装设计和高级消费品闻名于世,纽西兰以拍摄“魔戒”作为大事发展旅游业和电影业的契机。这些小国没有盲目地跟随其他先进国的工业化道路,在考量了自身的优劣势和资源的情况后,务实地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马来西亚人不能再将眼光局限于小小的国土内,唯有“走出去”才能找到“长尾理论”所强调的“利基市场”,若像臃肿的恐龙那样拖着长长的尾巴,僵固不化地缓缓前进,残酷的全球化噩运迟早会降临头上。

趁着猪年到来,笔者谨以猪和尾巴的故事结束本文:从前有一只小猪问猪妈妈:“幸福在哪里?”猪妈妈说:“幸福就是在你的尾巴上啊!”于是小猪就转着圈想咬自己的尾巴,转啊转,终于晕倒了。醒来后,它悲伤地以为永远也抓不住幸福时,猪妈妈说:“孩子,其实你不用费力地想去抓住它,只要你抬起头往前走,幸福就会永远地跟在你身后!”人生总要经历挫折和失败,才会领悟到一些道理。总之,只懂理论而没有实践,是不会成功的。走自己要走的路,做自己要做的事,自然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利基市场”。

正面态度过个太平年

(2007年2月18日刊于南洋商报<<大事小谈>>专栏)


几个月前,笔者遇到一些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在咖啡店闲聊之际,谈及时下课题时,大家无不大吐苦水,摇头叹息。左一句行情不好,右一句治安糟透,感觉上前途茫茫似的。

那时正值多事之秋,除了经济不景、攫夺猖獗造成人心惶惶之外,又发生了凯里和李光耀的“边缘化事件”、巫统大会代表的极端言论、林德宜博士的“土著股权事件”、翁诗杰的“华小干捞事件”等等。这些一连串的事件就成了笔者和朋友之间的聊天话题,讲到激动之处还有人破口大骂,痛斥种族政客横行,小人当道,才造成时局不靖。最后竟有朋友说出这么一句话:“这个国家没希望了,大家移民吧!”,然后还有其他的朋友在附和。

笔者上网浏览本地的时事论坛时发现,持这种想法的竟大有人在。有的网友针对林德宜事件留言:我只考虑要移民到那些不会有种族不平等的地方...;有的网友针对教育课题留言:成绩考那么好又有什么用?我爱国家,但是国家不爱我,所以我要到邻国升学去了...诸如此类的留言数之不尽,还有人在论坛里搞出一个希望移民的国家排行榜供大家投票,结果是欧美国家高踞榜首。

如果这些观点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看法,笔者不禁感叹,我们的这些国家未来栋梁的青年,何时变得那么悲观了?年轻人该有的进取心、上进心,哪去了?

有个真实故事与大家分享:犹太裔心理学家佛兰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实行种族灭绝政策的纳粹党关进集中营。在那里,他的遭遇极为悲惨,希特勒的纳粹政权夺走了他的一切:父母、兄弟、妻子、儿女、财产...在这种情况下,受到这种打击的正常人通常都会觉得生无可恋,但佛兰克在绝望之中,发现到周围的营友,在这种极端恶劣的环境下,竟有两种不同的态度。第一种人占了绝大多数,他们几乎丧失了求生意志,每天干苦工时犹如行尸走肉,不是等着被杀就是自我了断。第二种人却不可思议地一反常态,态度积极,懂得苦中作乐,求生意志旺盛。通过观察,佛兰克因此领悟到,人类有一种自由,是任何人都无法剥夺的,即使是邪恶的纳粹也无法做到,那就是“不管身处何时何地,任何人都有选择自己态度的权利”,佛兰克称之为“人类的终极自由”(The last of the human freedoms)。

所谓“境由心生,境随心转”,天堂和地狱并不是两个不同的环境,而是两种不同的心境。所以,大家不要抱怨环境,不论什么环境都有人过得好,也有人过得差,重要的不是环境,而是心境,是个人的心境决定了个人的世界。

笔者认为,我们的这个国家固然有许多问题,大家不时也会遇到令人颓丧的负面课题,有时还会发生像南马水灾那样的大灾难,在各种天灾人祸降临时,要以什么的心态来面对这些严峻的现实,就取决于我们要选择“乐观”或者是“悲观”的想法。外在的环境因素影响固然重要,但最终能左右本身想法的还是自己的选择。这只是简单的“选择题”,而非对或错的“是非题”。这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的问题。

最后,乘着丁亥年来临,笔者谨以<<大家过个太平年>>这首新年歌的其中一段歌词来与大家共勉:“谁有歌儿就能唱呀,谁在高兴就能笑,谁有笑话就能讲,要讲多少就多少...每个头脑能思想呀,每双手儿有工作,大家贡献全部力量,为了大家快乐...”。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睿智地选择正面、乐观的态度,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积极力量,很多不利的局势就能迎刃而解,太平盛世自然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