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07

爱尔兰走过的路

(2007年12月23日刊于南洋商报<<大事小谈>>专栏)


1988年,《经济学人》杂志以爱尔兰作为封面故事,标题为:“欧洲的乞丐”;1997年,同样的《经济学人》,同样以爱尔兰作为封面故事,却赞之为“欧洲之光”。

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爱尔兰出现天翻地覆的转变?也许阅读吴祥辉的著作《惊叹爱尔兰》,你会找到答案。

凯尔特之虎正在咆哮

爱尔兰的经济奇迹被誉为“凯尔特之虎”,这要拜欧盟的新合作模式所赐,使爱尔兰找到了突飞猛进的契机,搭上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爱尔兰政府和私人界向外招商的效率、保护外商的政策、开放透明的投资环境,是爱尔兰创造经济奇迹的秘诀。

爱尔兰在1973年加入欧盟,成为欧盟九国之一,是欧盟里最穷的一个。1986年,欧盟扩充至12国,爱尔兰还是包尾。但到了2004年,爱尔兰的GDP突破四万美元大关,超越前殖民宗主国英国,还被《经济学人》杂志评选为2005年“全球最适宜居住的国家”。

国家大失血的悲惨过去


爱尔兰的骄傲-女歌手恩雅(Enya - Orinoco Flow)


爱尔兰是人口大量外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1841年,人口约818万人,60年后的1901年,只剩下445万人。人口的流失,并非骤变,1845年至1850年的大饥荒年代,爱尔兰严重失血225万的人口,爱尔兰成了“挨饿兰”。活不下去的人,只能逃离故乡,大量迁移到美洲新大陆。“孩子养大,就是为了像牛羊一样出口”,这是爱尔兰人自己创造的伤心句子。

现在,爱尔兰本土人口约406万人,但公开宣称自己是爱尔兰后裔的美国人,却超过4千万人。具有爱尔兰血统的美国总统有20个,包括著名的肯尼迪和克林顿。

英格兰800年的殖民统治是一段爱尔兰历史上挥之不去的悲惨梦魇。无数次的反抗、革命,都伴随着失败、屈辱、屠杀的结局,这就是爱尔兰不堪回首的过去。1921年,爱尔兰终于独立;外战刚结束,内战的烽火再次笼罩着这片像是被诅咒的国土。叶慈作诗:“世界充满了哭泣,超过你能理解”。血迹斑斑不曾磨灭,爱尔兰人的灵魂一再被撕裂。诗人之心,聆听着爱尔兰人真正的心灵深处,抚慰着爱尔兰的民族哀愁。

文化成就震惊世界


今天的爱尔兰,走出了过去的悲情,跳出了历史的束缚,走出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世人的惊叹,不只是其经济成就,更重要的是其人文荟萃、源远流长的文学、表演艺术和脍炙人口的摇滚音乐,使爱尔兰在世界的文化版图上占有重要位置。

许多人认识爱尔兰,是从乐团U2或女歌手恩雅的歌声开始的。浓郁的文化气息,使爱尔兰诞生了许多世界级的文艺家。二十世纪,爱尔兰一连诞生了四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王尔德的机智、萧伯纳的幽默、叶慈的忧伤、乔依司的疯狂”,象征着爱尔兰在文坛上的闪亮耀点。


ONLY TIME - ENYA

面对苦难仍需坚强

爱尔兰没有沉溺在过去的悲情而停滞不前,这片国土产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和人物,他们成功地将长期的外辱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爱尔兰人在惜福的当下,务实地描绘美好的憧憬,大刀阔斧地前瞻经济的航行方向,果断地挥别过去的灰色忧伤。美丽就是爱尔兰,国如其名,是美丽之岛,是稍纵即逝的美,是带点天地的忧伤。

最后套用作者的标题:“爱尔兰人的心一无所有,除了想象”。爱尔兰人,即使在面对苦难之际,仍旧显示其坚韧奋发向上的特质;即使在面对边缘化的宿命时,也要保持乐天知命的性格;即使走了很多冤枉路,也要抱着知错能更改的气度。我国华裔不妨看看这本书,看看别人走过的路,再看看自己,就会有所领悟。

No comments: